【紀錄 02】

小時候一定都聽過一個故事。

簡述一下,一顆小圓從高處墜落,他變得不完整了,一個圓缺一個角,他一路上尋覓能符合自己那個缺角的小塊體,一路上遇見了好多不同形體,最終找到了,他們合體成完一個完整的圓,但一路上因為沒有缺角,沒辦法停下來慢走欣賞風景,沒辦法和其他人交流,他們一路高速的滾,最後撞到高山岩石才停下來,小圓才知道,完美的圓形,可能會錯過更多人生中有趣的碰撞。

短短幾篇幅畫,以及短短幾行字,我們都聽得懂,但卻沒有辦法真的去套用在自己身上。我是對自己要求完美,求勝心很高的人,只要自己負責的事出現污點,除了自省,更多的是咒罵自己,如此做事不完美,如此難堪,沒辦法冷靜。

就這樣到了出社會,這個習慣、這個個性,有好有壞,做好了事情可以好好交代,但做不好,開始內心戲上演,別人會怎麼看我,會不會對我失望,我都如此對自己失望了,別人一定也是,怎麼連這一點事都做不好等等,負面惡魔佔據身體,連收尾都沒辦法收尾了。我比任何人都害怕犯錯,怕犯錯就沒有人會喜歡我了,就會被拋棄,把自己的缺點努力的磨平塞進那自己認為僅有的優點裡,我害怕世人的眼光。
第一份出社會的工作,苦頭吃到我每天反胃,因為不停犯錯,犯錯對我來說是很大的禁忌,以為這件事可以完美交代,但不停地冒出,可能是以前學生時根本不會去想到的事情,或者平時的一個微笑也會被不停放大,然後一個上午就被傳的整個公司都知道,即使自己清楚知道自己完全沒有惡意,沒有其他意思,一樣被人誤會,啊,有理說不清,我徹底體悟到。
但拼命解釋又是為了什麼,為了大家知道自己沒有惡意?為了大家知道你人其實很好?為了大家知道......什麼?
到底是為了什麼才去解釋,我已經無力去做這件事。

簡單來說,一件事情犯錯,我盡量讓自己保持冷靜,把事情導正回來,至少把交代的事做完,但是還正在做這件事時,另一件交代的事下來,然後又犯錯,接著一直重複交疊,心靈真的負荷不了,坐在辦公室裡,超想拿個錘子把自己腦袋敲爛,怎麼可以,自己怎麼可以這樣,怎麼可以把事情做成這樣。
怎麼可以。

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個性,我大概是那種,需要人家認可並讚美的人,不是誇大的讚美,是那種我做完一件事,然後聽交代我事情的人說辛苦了,這一種。在第一份工作裡,我重新了解,原來我是這種人,好像沒有聽到一句辛苦了,這件事就不是結束,好像還未完了一樣,讓我擱在心裡,是不是哪裡沒做完,是不是哪裡又出錯,死腦筋的人。我給自己壓力好大,但別人不斷告訴我,要釋放壓力啊,別給自己壓力大啊,像我一樣找個舒壓的方式,但是該死的,你是你,我是我啊,你說說就好,不公平啊。該死。
後來我選擇躲進書裡,看完了是可以放鬆,但是事情還是在那裡,它還是在原地瞪著眼睛看著你,等你處理。

我沒有多棒,沒有多好,我知道我全身到處都是缺點,破破爛爛的,能感覺到沒有辦法閃閃發光。

窒息點,沒有辦法完美。

你也有嗎?

那時候的每天每天,就像窒息般,有人掐著你的脖子,壓著你的胸口,需要氧氣筒,需要一個浪花把我打入海裡,我才能呼吸。我沒有克服,我沒有。我甚至不斷逃避來不去想,不去想自己竟是那麼不完美,那麼醜陋。連眼前的事情都處理不好,就不用說能不能看到未來,我連腳邊的花兒都看不清了,就不用說抬頭看不看得到星星。

我曾經羨慕姊姊如此會與人交談,如此喜歡交朋友;也羨慕妹妹,如此討人喜歡,如此可愛,哭得訴說這些的時候,一個人向前來拍拍我並抱著我說,我很好,我做自己就好,不用像別人一樣,妳已經很好了,我很喜歡妳這個人本身,是妳這個人。
這歸咎一句話,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,每個人都不一樣,這大家都聽爛的道理,流過無數次淚水後,這天才徹底被我了解,好傻。

完美很好,很耀眼,殘缺也很好,很完美。
這是數以萬計的勵志書裡講過的概念,但我不看勵志的書籍,盡可能看那些反向的書,然後從中找尋自己的身影,去檢視,去思考,作者是怎麼看待,自己又可以做什麼,看到這本書的人又會以哪種想法解讀,很有趣,也很危險,可能又會掉入黑洞中,但是這是可以療癒我自己的方法之一,其中最要點是,是以第3視角,旁觀者的角度看,才能冷靜又理性的討論出東西。

那些叫你正面樂觀的人,他們知道這些美好,但或許沒想過你是你,他是他。
你是你自己,他是他自己。
至今,還有多少人聽爛這個道理,卻還不知道其中的差異。

還有很多值得討論,值得去觀察,想這些真的很有趣。
這是初步論述,說到論述可能有點誇大,這只是一個小小的分享,小小不專業的看法。
初步序篇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