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紀錄 01】

想好好靜下來,好好地檢視自己。

從大學快畢業到去年年底,過得很充實但非常的混亂,感覺自己不管是心靈或者身體,都快達一個界線,要撐不下去。

我們都知道差不多大三下就要開始準備畢製,但對我來說重頭戲是畢製後找工作的階段,原大一時就已經想好並著手準備接下來該怎麼走,大三去交換,大四實習,並在畢業後直接到曾經實習的地方上班,不過變化總是不留情面,我跟不上,好像掛在內心的行事曆被時間、被突發狀況用力地撕爛,只能看著屑紙灑落一地在腳前。
在這之前,我如願在大三上到國外進行交換,並在大三下的暑假如願到想去的E公司實習,但這些如願後面,我準備的時間跟精力以及勇氣絕對沒有少,從大一踏入校園開始,計算如何修學分,就算國外交換的學分不被認可也不會被延畢,考語言證照,帶營隊,都只是為了交換的資歷看起來更豐富,確定可以進行交換時高興到哭,我一步一步實現想做的事情。
實習也是,並不是選擇學校已有合作的公司,而是選沒有跟學校合作的E公司,拿起手機打通電話前,我無數次深呼吸,無數次手抖,但這次的勇氣給了自己機會,實習過後E公司主動聯絡學校的系辦,表示願意簽實習合作約且開放名額給學弟妹實習,我聽到消息時,我除了驚訝也很開心,謝謝一切。

但是找工作就沒有我想像的容易,上述也提到有機會就直接進入E公司工作,在快畢業之際跟E公司聯繫,但想要的部門並不缺人,我開始慌了,我硬著頭皮找尋其他工作機會,連走在路上都在想,失眠了幾個月,腦袋始終昏沈沈,不管做什麼、想什麼,都理不出頭緒,覺得世界黯淡無光,我絕望了。可能說起來很誇張,但是我是那種一定要依著自己的行程走才有安全感的人,而大學時期也真的都是依我清單事項做事,這次不是了,我甚至找工作不斷把要求放低再低,甚至覺得自己可悲,一直以來學的東西是否都是白學,真的只值這些薪資?
薪資,夠現實吧。
一個血淋淋的數字,代表你的工作價值,我好像白學白活了,我要拿什麼養自己,甚至有辦法存錢呢?

就這樣這種想法像一條水蛇,蟠踞在我的腦海裡,食嚼我的腦,最後在一個深夜騎車的時候,摔車了,小石子嵌進肉裡,手肘留下的大大的疤痕,這一摔摔斷了最後一根心靈撐柱,那一晚我哭到天亮,覺得好悲慘。

找工作,對我來說是自己的事情,要自己處理好,並不想依靠著別人的施捨去得到什麼,但是爸爸告訴我,你可以依靠別人,你可以去尋求幫助,只要你願意拉下臉,姿態放低,其實還是有很多機會的,我從抗拒到妥協,對於這種社會化的行為,我不懂且排斥。但沒有選擇,如果想繼續前進的話,我必須尋路。

畢業後1個月,機會來了,E公司臨時多出一個空位,公司的姊姊聯絡我,問我是否願意到公司上班,雖然開的薪資是基本最低薪資(扣除勞健保前),和家人討論後,我出發到台北開始入社會第一份工作的生活,我必須承認我是很容易把事情理想化,並讓現實不斷打臉我的人,我開始體會到人多的公司內部,會是怎樣的氣氛,我幾乎喘不過氣,完全不能做自己,我感受到的只有綁手綁腳的氛圍,融入不進去,像一條逆流的魚,跟大家看的方向不同,我知道我走錯地方了,這幾個月我暴瘦,瘦了5、6公斤,隨便一摸身體都只摸到骨頭,我變得不愛吃,不愛笑,做什麼事都期待不起來,被困住了。最後直接壓力大到流鼻血,我發覺這不是我要的,但是我也不曉得接下來我該往哪裡走,我依舊迷惘,原本剛進公司是告訴我,3個月後有機會轉正職,我也相信一定可以轉正職,但眼看期限快到沒有任何人提起這件事,不想錯失權益,自己跑到人事部詢問,才知道公司並沒有把我轉正的薪資算進下年的預算裡,一開始公司就沒有我的位子,一開始就不屬於這裡。
好狼狽。

我很喜歡部門裡的每一位姊姊,願意教我,我很感激,也真的學到進職場該注意什麼,要小心什麼,像離開魚群一個人游往不同方向,在汪洋的大海裡,孤獨的尋找下一個目的,我強烈懷疑有點憂鬱症的傾向,做什麼都提不起勁,覺得好像隨時消失都無所謂,若我死了,又有誰會傷心,這些思緒一頁又一頁的寫在書裡,紙被寫皺,筆被寫斷,又再度絕望侵襲。

白天空洞的軀殼,夜晚軀殼裝滿淚水,一切都直到一個奇蹟發生才停止。在由E公司舉辦的活動那天,無意間和另一間公司的老闆以及經理聊到天,那時並不知道他們是老闆與經理,只是單純的殺時間聊天,沒想到這1個多小時的純聊天,留給他們印象,他們知道我年後要離開E公司,聯繫我是否願意轉換軌道到他們公司上班,經過與他們經理喝咖啡聊聊天當作面試後,我選擇再給拿起勇氣北漂的自己一次機會,一隻逆流孤獨的魚找到另一群魚群,他們願意接納我,帶著剛出社會的我繼續前行,當把這個好消息告訴家裡,我是又哭又笑,說真心話,在E公司上班是我的一個夢想,所以離開那裡對我來說很痛,但沒有痛又怎麼會成長,去看到更多的風景。

現在這個新的工作,也過了快半年,開始可以自己接客戶,接案子,看到有可能性的自己,有成就感之外,更多的是感到希望,從畢業到現在幾個月裡,我度過了像過了好幾年的日子,漫長卻又短暫,我感謝一切,我感謝E公司一開始的接納以及現在新公司願意培養,一路上遇到的貴人好多,我要把痛苦的日子以及閃爍的日子記下來,有過去的經歷才有現在的我。

還有太多細節打不完,還有太多故事沒提及,在陌生的城市裡遇到的每個你,請讓我說聲已經對你們說過無數次的,謝謝。



-未完待續-

留言